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一中普法讲座|法治+教育,校园更美丽

一中普法讲座|法治+教育,校园更美丽

2023年10月17日 17:48:22 访问量:58




01 法治宣讲进校园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普法工作是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先导性工作。从学校的角度来说,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是依法治校持续推进的精神力量。其中,加强学生法治教育和教职员工普法教育则是重中之重。


为此,一场名为《与法同行》的普法教育专题讲座于10月16日上午10点在一中准时开展,主讲人是具有深厚的法律知识的颜成凯律师。



法治宣讲进校园活动是我国推进法治教育,加强校园安全与纪律管理的重要举措。这一活动旨在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法律意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提高学生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以此为目标,颜成凯律师带领同学们厘清了法律的定义,明确了作为中国公民享受的权利和应履行的义务。同时,颜律师还详细介绍了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如《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民法典》等,同学们由此知道了民事行为能力的分类及年龄划分。



02 交通安全放心上



一中地处惠水的交通要道,存在一些相对复杂的交通情况,而有的孩子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容易诱发一些安全隐患。据此,颜律师为同学们普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的一些重要条款,通过案例的讲解和分析,增强了同学们的交通安全意识。



03 对校园霸凌 Say No


校园霸凌是近些年来频频被国民讨论的热点话题,青少年学生处于成长的关键阶段,校园欺凌不仅会造成身体上的伤害,还会带来难以治愈的心理、精神创伤。


颜律师提到:学生之间,在年龄、身体或者人数等方面占优势的一方蓄意或者恶意对另一方实施前款行为,或者以其他方式欺压、侮辱另一方,造成人身伤害、财产损失或者精神损害的,可以认定为构成欺凌。



在颜律师准确而严肃的表述中,同学们懂得了校园霸凌的危害,更学会了如何鉴别校园霸凌,让自己远离伤害,受益匪浅。



04 法律为校园安全护航


建设一所让学生、老师、家长都具有满满安全感的校园,我们能做些什么?


单就教育而论,安全感必定是一切健康生长和有效学习在学校里发生的首要前提。一中始终认为,唯有安全有序、友善和谐的环境,才能让莘莘学子被温柔相待,教育方能真实发生。



这一场普法活动,是法学界、法务界、教育实践一线多元主体间的对话,激荡出思想的波澜,引发了内心的深省,有助于一中师生提高站位、拓宽视野,走出法治认知的误区与盲区。



未来,作为教育者的我们当强化法治思维,以法为先、以法为师、以法为矩,让校园真正成为一方净土,长出最美的教育之花。




END




撰稿排版:宋晓瑶

封面设计:张新甜

图片拍摄:田景婷


一审一校:杨小平

二审二校:陆玉波

三审三校:程欢欢



编辑:邵正卯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惠水县第一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贵州省惠水民族中学濛江校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3002626号-8
惠水县公安机关备案号52273102000107
联系地址:贵州省惠水县城北新区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