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析万物之理 展教师风采 | 2022 年惠水县高中物理教师专业技能大赛

析万物之理 展教师风采 | 2022 年惠水县高中物理教师专业技能大赛

2022年05月29日 16:51:15 访问量:338






为进一步推进全县中小学“学思行悟”课堂教学改革行动,提升教师专业技能水平,根据《黔南州教育局2022 年“学思行悟”课堂教学改革背景下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专业技能提升培训暨全州第二届教师技能大赛活动方案》要求,2022年5月26日至27日,在惠水一中举行惠水县 2022 年“学思行悟”课堂教学改革背景下高中物理教师专业技能大赛。此次大赛由惠水县教育局主办、惠水县第一高级中学承办。


比赛内容为指定的《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运动》《气体的等温变化》两个参赛课题,由各参赛教师现场抽取其中一个课题参加比赛。比赛分“上课”和“说课”两个环节,“上课”时间为 40 分钟, 比赛分值 80 分;“说课”时间在 10 分钟以内,“说课”课题与“上课”题目一致,比赛分值 20 分。








 26日全天至27日上午为课堂展示环节,11位参赛教师同台竞技,秀出“真功夫”,犹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每位教师都精心准备了教学设计、导学案,认真制作课件,堂课设计构思新颖,教学活动形式多样,师生互动融洽。授课教师尤为注重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活动的积极性。


 参赛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合理设置情境及问题链,启发和引导学生产生有效思考,在形式和本质上保证学生大脑处于积极的思维状态。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合理的组织师生互动,提升了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


 11节优质课都充分展示了“学思行悟”课堂教学改革背景下“以学生为主”的教学理念,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设计和授课时,把“优学、启思、引行、领悟”四个主要环节有机融入在课堂教学中,不断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精彩的课堂教学给评委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在现场聆听、学习的师生收获满满。









27日下午,11位参赛教师迎来精彩的说课环节。参赛教师从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过程等多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课堂设计思想和理念。


说课过程中教师们语言凝练、思路清晰、内容完整,充分展示了他们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良好的专业素养。他们对新课标把握准确到位,将教学的重难点分析、教法设计等融入说教学过程中,自然流畅、一气呵成,如行云流水一般,条理清晰而不显生硬。








经过两天角逐,圆满完成了赛事,参赛教师在讲台上把自己最优秀的一面展现出来,终取得优异成绩。 




课堂是教师专业成长的主要阵地,教学专业技能大比拼是促进教师成长的有效途径和重要举措。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行,是为全县高中物理教师探索高效课堂,寻求高效课堂“最优解”供了一次契机,特别是在评课过程中,专家评委们的点评和指导,也为其磨练“内功”明确了方向,更好的促进了教师们更新教育理念,改变课堂教学方式,提升教育教学技能,更好的服务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助推惠水县高中物理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实现以比赛促成长。










END




封面设计:张新甜

撰稿排版:杨小平

审      核:罗吉兵

签      发:蒋建军




编辑:邵正卯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惠水县第一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贵州省惠水民族中学濛江校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3002626号-8
惠水县公安机关备案号52273102000107
联系地址:贵州省惠水县城北新区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