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弘扬民族文化 共度和谐端午 | 惠水一中第一党支部主题党日

弘扬民族文化 共度和谐端午 | 惠水一中第一党支部主题党日

2022年06月02日 21:21:40 访问量:347



粽叶飘香时,端午佳节将至。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丰富党员、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增添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2022年6月1日,惠水一中第一党支部开展“弘扬民族文化、共度和谐端午”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现场,糯米、红枣、绿豆、粽叶、细绳儿、剪刀整齐地摆在桌上,党员教师们撸起袖子、争先动手、互帮互助、热情高涨。




选两三片粽叶,把这些粽叶错开折叠,双手麻利地将粽叶卷成漏斗状后,放入红枣或绿豆,再则加入几粒葡萄干以佐之,用糯米充实压紧,再用细绳一绕、一捆,一个个可爱、鲜绿的“粽子”就呈现到大家眼前。很快,一个个结实饱满的粽子就装满了盆。活动中,现场一片欢笑声,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几个不会包粽子的年轻党员教师也在一旁学着包,感受着中国传统文化的乐趣。










染红蛋,编蛋笼。

不会包粽子的党员教师则最喜之,相比包粽子,编蛋笼则显得容易很多,用红色毛线编织镂空漂亮的如香囊一样的蛋笼,里面放进煮熟的红鸡蛋,增添节日的喜气,表达美好的愿望。




自古以来,在我们的民族文化中,“红”色有 “喜庆”“热闹”的象征,“鸡”也与“吉”字谐音,有“吉祥”之意,把喜庆与吉祥串联在一起,用红色颜料将鸡蛋染成喜庆之色,寓意生活红红火火、平安、圆满。





















活动最后,便是品尝“五色糯米饭”。

五色糯米饭,也称“五色花米饭”,端午节品尝五色糯米饭的习俗在多数少数民族生活地区中流传久远。其丰富的颜色都是来自大自然的馈赠,将所需的植物浸泡在开水中,等待时间的沉淀,颜色自然而然被提取到了水中,这便是天然染料的来源,再将糯米放入这些五颜六色的“水”中浸染。随后将各色糯米放入甑子合而蒸之,大约一个小时,植物的清香与糯米的甜香此时达到完美的结合,打开甑子,沁人肺腑的香味瞬间弥漫整个空间。视之,色泽艳丽,晶莹剔透;食之,味道香醇,清香可口。



对于生活在惠水这片沃土上的布依族、苗族儿女来说,五色糯米饭是端午节的美味佳肴,更是藏在幸福里的味道。制作五色糯米饭蕴含着人们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美好期望,五色糯米饭也已成为这片土地最具特色的饮食符号,在赖以生存的生命基本食物上染上五彩,这是一个农耕民族对粮食的尊敬与发自内心的珍惜。



将米饭染得五彩斑斓,并赋予米饭无尽的诗情画意,让粗茶淡饭之间也变得浪漫起来,更寓意生活就要好花红。

 今天,党员教师们品尝的不仅仅是“糯米饭”,更是在品味民族文化中的甘甜与香醇。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必须世代传承的文化根脉、文化基因,也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深厚基础。




开展“弘扬民族文化、共度和谐端午”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教师们切身感受端午文化内涵,体会民族文化的魅力。也自觉肩负起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弘扬者和建设者。更加自觉、更加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精气神。



END




撰稿排版:杨小平

审      核:罗吉兵

签      发:蒋建军





编辑:邵正卯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惠水县第一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贵州省惠水民族中学濛江校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3002626号-8
惠水县公安机关备案号52273102000107
联系地址:贵州省惠水县城北新区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