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传承非遗,让“她”活起来 ——记惠水县第一高级中学非遗项目传习基地授牌仪式

传承非遗,让“她”活起来 ——记惠水县第一高级中学非遗项目传习基地授牌仪式

2022年03月18日 14:57:56 访问量:300






2022年3月16日,惠水县非遗项目传习基地授牌仪式在惠水一中举行,贵州盛华职业学院非遗学院院长秦贞铮,好花红调黔南州非遗传承人罗慧平,惠水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枫香染黔南州传承人杨智,惠水县文旅局、民宗局相关领导罗咏梅、吴咏梅等出席授牌仪式。





盛华职业学院非遗学院院长秦贞铮致辞,强调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根脉,更是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的精髓,为增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识,推动优秀文化在校的普及和传承,增强我们的民族自信心,盛华非遗学院愿意引领和带头,让在惠水地区的优质非遗资源落地中小学;也愿意牵头将优秀文化推广在我们新生代的学生和群体中;把原生态文化与文化发展相结合,承担惠水一中非遗进校园活动中苗绣和扎染两项重要技艺的传播与推广,也希望在与一中的合作当中将优秀文化发扬光大。





蒋建军校长对莅临一中的嘉宾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提到:“惠水一中的办学理念‘人生就要好花红’就是要强调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强调‘从民族自信出发,与世界沟通’的育人目标, 非遗项目传习基地授牌仪式,为惠水一中申创特色示范性高中架起坚实的桥梁,也为丰富学校特色课程文化、传承惠水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启一条康庄大道。



授牌仪式





颁发聘书






一个民族的文化遗产,承载着这个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一个国家的文化遗产,代表着这个国家悠久历史文化的“根”与“魂”。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就是守护民族和国家过去的辉煌、今天的资源、未来的希望。

作为文化育人的主阵地,惠水一中致力于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校本课程,以中华传统美德教育为核心,结合学校特色及教师特长开展丰富的非遗文化课堂内容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学生核心素养,让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与校园生活紧密融合。


守护

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秦院长在参观一中民俗文化展览室时,面对眼前的文物,她由衷地感叹:“展览室里的文物都是历史遗留下的宝藏,‘她’的存在就是传承的意义!”


JOB FAIR


历史文化遗产不可再生,这笔宝贵遗产我们要守好、护好,要对历史文化遗产多一份敬重。





传承

在一中“人生就要好花红”办学理念的引导下,一中启动了非遗进校园,一周一传承的校本课程。学校根据本土文化特色及学生的特点,开设了枫香染、苗绣、好花红调等多种非遗课程,普及了中华传统文化,不仅让学生对传统技艺有了“初体验”,更使他们对民族文化有了深认知。





































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所以,要抓住培养传承人这个关键,为传承人提供必要传承保障和传习条件,支持传承人提高传承实践能力,不断在校园里厚植传承土壤,形成良好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氛围,增强传承后劲,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迷人的光彩。





创新


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

在鉴赏苗绣技艺时,秦院长谈到:“这种绣法从前是没有的。正是在前人不断的摸索创新中,才有了这种独特绣法的诞生。艺术其实就是创造性的过程。”

时代呼唤创新,创新才有机遇,敢为先锋才能不负时代。新时代的接班人要有“润物细无声”的文化传承,更要有“江山代有才人出”的创新。一中正是要通过非遗进校园活动,引导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激发对非遗保护的热情,让他们在生活中主动去探索,让他们在继承中争做时代“新”人



非遗进校园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崇高责任,是保护人类共有的文化遗产。这是对文化传承的担当,是对文化自信的认同,也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一中将以此次授牌为契机,立足于非遗资源的保护挖掘,打造学校特色校本课程,聚力“非遗”发展振兴,让学生认识民族文化和民族传统工艺,用民间艺术启发学生的心智,培养民族情感,孕育出探索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的求知欲望,增强学生对文化的归属感与对民族的认同感,让非遗这颗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在一中这片沃土向下扎根,向阳生长!



封面设计:张新甜

撰稿排版:苏一鸣

审       核:罗吉兵

签       发:蒋建军

编辑:邵正卯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惠水县第一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贵州省惠水民族中学濛江校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3002626号-8
惠水县公安机关备案号52273102000107
联系地址:贵州省惠水县城北新区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